达能: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
2019-05-29

2019年,正值新中国70华诞,也是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理事单位达能创立的一百周年。从1919研制第一杯酸奶至今,达能已发展成为业务遍布六大洲、产品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食品公司巨头。

中国是达能的第二大市场。80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达能于1987年成立了广州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进驻中国的外企。经过32年的努力,达能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在中国已拥有8家工厂,全部核心业务均在中国市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达能销售总收入达247亿欧元。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粤港澳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国内营商环境日趋国际化、便利化。作为深耕中国的食品领军企业,达能将如何应对新的发展机遇,创造时代新佳绩?接下来,协会与您一起分享百年品牌达能的创新风采:


消费升级,引领饮食与健康革命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中国消费市场结构持续优化,规模稳步扩大,消费者对健康营养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达能表示,这与其“饮食与健康革命”的企业理念十分契合。

在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饮用水和饮料,以及专业特殊营养三大业务下,达能持续关注并发展健康且具有增长潜力的产品品类;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的营养品质,每年对30%的产品进行营养价值的改善,满足消费者从“好吃”向“吃好”转变的需求升级。

1 达能旗下拥有众多知名的国际品牌.jpg

达能旗下拥有众多知名的国际品牌


目前,国内饮料市场开始向植物蛋白饮料、茶饮料、饮用水等方向发展,植物蛋白饮料逐渐被新一代消费者偏爱。针对这一需求,达能与蒙牛联手,将美国知名植物营养知名品牌Silk(植朴磨坊)引入中国,推出主打年轻人和都市白领的美式豆奶。

同时,达能在中国创立的饮料研发中心,开发适合亚洲、尤其是中国当地消费者健康需求和口味偏好的产品。通过创新“脉动”配方和推出包括添加膳食纤维在内的全新“脉动+”,率先完成了所有饮料产品的减糖目标,成为中国市场低糖维生素饮料的领导者。

2 达能生产生命早期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jpg

达能生产生命早期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


而在专业特殊营养领域,达能也在持续发力。达能的专业特殊营养板块包括生命早期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在生命早期营养品生产方面,达能利用位于荷兰和新加坡的生命早期营养研发中心的科研力量,不断致力于母乳研究、肠道功能发育、肠道微生物群、免疫系统,以及婴幼儿的生长与代谢等领域的专业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为孩子在生命早期阶段提供更多的营养。

今年3月,达能位于荷兰纽迪希亚克伊克的新生产基地正式成立,将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产品,特别是“诺优能”等婴幼儿奶粉产品。

3 达能克伊克专业特殊营养生产基地.jpg

达能克伊克专业特殊营养生产基地


达能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中国生命早期营养品的市场销售额约占达能全球生命早期营养品总销售额的30%。在医学营养品领域,中国市场更是成为达能医学营养品业务的主要增长来源之一。

截至目前,达能在中国特殊医学配方食品领域已经拿到了4个配方注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医学营养品。其中,纽迪希亚旗下的纽康特氨基酸婴儿配方粉,是国内第一批通过特医食品注册的产品,率先获得中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注册001号。

2018年11月,达能携旗下20多个品牌的80余款产品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首批签约进博会的食品企业,达能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帮助和促进中国消费者购买更多高附加值的、创新的食品,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饮食需求。

4 达能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jpg

达能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创新管理,创造可持续价值

达能企业从创立之初至今,仍保持着巨大的活力。2018年达能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了“达能2030年目标”,将驱动长期可持续价值的创造以及实现“One Planet. One Health”的公司愿景。

为了实现可持续价值的创造,达能不断创新企业管理与员工参与模式。2018年,达能发起了一个“One Person, One Voice, One Share”项目,建立起一个让全球十万达能员工都以本地和全球层面对公司议程和达能发展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内部平台。同时,每位员工都能分得一股达能股票,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5 达能中国获得“2019中国杰出雇主”认证.jpg

达能中国获得“2019中国杰出雇主”认证


另一方面,达能不断创新旗下的产品。目前,达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多家研究与创新设施,将前沿食品生产科学和技术带到各地。有三个2018年数据能看出达能在创新上下的功夫:总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一来自创新;创新产品面世的速度提高了40%;向开创健康食品未来的初创企业投资了约1亿欧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政府部门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也为新时代达能在中国的创新提供了重大机遇。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达能顺应消费升级态势,通过不断创新推动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更多富有营养的创新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引领着中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