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商务厅正式启动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系列宣讲活动
2020-01-16

1月15日,新时代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广州站宣讲会在广州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广东省商务厅主办,旨在深入宣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进一步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宣传解读我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内容。

协会执行会长王萌女士以及十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受邀出席宣讲活动。来自外国驻穗领馆、外资商协会、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和省内各市商务部门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据悉,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由省级层面举办的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宣讲活动。

1.jpg

宣讲活动现场


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的长期方针。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

《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突出强调投资促进与投资保护,确定了我国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国策和大政方针,体现了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外资立法,鲜明地展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原则和立场,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2.jpg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致辞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在致辞中指出,广东始终高度重视吸引外资工作,去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广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宣贯《外商投资法》,扎实贯彻“外资十条”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利用外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至11月,广东省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广东实际利用外资近4700亿美元,存量规模稳居全国首位。

活动中,广东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介绍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内容要点,商务部外资司、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就外商投资准入登记有关事项、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进行了讲解,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在粤外商投资企业与广东携手并进,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将充分把握《外商投资法》实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继续扎根广东,助力广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