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芯微电子,创新联合攻关,用芯片助力抗疫
2020-04-10

信息时代,集成电路可以说是现代工业的“粮食”,电脑、手机、汽车、医疗仪器、工业控制等各种电子产品和系统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疫情期间,协会副会长单位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采用远程联合编码和调试的方式迅速复工,还联合中英两国科研力量共同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我们将走近广芯微电子,了解这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科技抗疫”故事。

1.jpg

2017年以来,广东省内各地陆续出台重磅政策,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粤加快发展。同时,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也揭示出其中广阔的集成电路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广芯微电子由多位资深集成电路行业专家携手于广州创立,致力于服务广东的工业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
广芯微电子的产品包括面向工业物联网、支持边缘计算的专用处理器芯片,面向LPWA即低功耗广域网(使用较低功耗实现远距离的无线信号传输)的物联网连接专用芯片,物联网SoC即系统级芯片,以及应用于传感器信号调理的专用芯片。


抗疫不停,科研不止

广芯微电子的UM0068芯片是世界上第一颗基于ZETA协议(一种中国自主知识产权LPWA通讯连接标准)的芯片,也是一个基于工业物联网的应用来定制开发的芯片产品,可运用于居家隔离云封条监测、防疫物资库存及物流管理、防疫物资溯源以及医疗废品管理等防疫场景。

2.jpg

广芯微电子的UM0068芯片


UM0068芯片是广芯微电子一个重要研究项目。2019年,广芯微电子就曾凭借UM0068芯片及解决方案荣获了第四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第七届“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并获推荐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
春节期间,由于各地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部分回家过年的广芯微电子员工无法返回继续芯片科研工作。响应国家“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号召,广芯微电子的研发部门从2月3日起通过远程登录服务器开展研发工作,系统验证人员在居家隔离14天后,回到公司将设备搬至家中操作;而研发人员则通过邮件每日更新设计进度,每周2次组织线上项目会议,讨论设计进展和下一阶段安排。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保持研发工作的高效运转,保障芯片按时投入生产。

3.jpg

广芯微电子科研人员进行芯片高低温测试


广芯微电子还专门设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实时跟进服务和统计员工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状态。防疫工作小组采购并给员工寄送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收集国家、省市发布的抗击疫情相关政策,定期分享给员工,让员工安心、安全工作;此外,防疫工作小组积极准备复工所需的物资材料,为疫情缓解后的全面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广芯微电子的人事负责人周阑女士是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公司里最忙碌的人之一。就在踏上返乡旅途前一刻,周阑决定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在春节假期留守广州,统筹防疫物资的采购、联络安抚滞留外地的公司员工、安排返穗员工在公司宿舍的隔离、组织安排办公室消毒、准备复工物资,以及组织协调公司复工后的各项行政工作。

4.jpg

广芯微电子防疫工作小组储备防护物资


得益于研发团队的积极应对和防疫工作小组的细致安排,广芯微电子在疫情期间制定出了UM0068芯片的测试方案,完成了全套“一键式”开发工具包的准备。UM0068芯片将在2020年二季度批量供货,并将被运用到防疫一线以及快递包裹、物流货品、物流容器跟踪、装配式建筑管理、资产盘点等大量线下场景。
目前,广芯微电子已全面复工:对办公场所的定期消毒、为员工们配备的防疫物资,为方便员工的日常工作与出行特别安排的专车接送和接驳,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广芯微电子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协会副会长王锐先生表示,“在这一次疫情里,广芯微电子员工的出行受到限制,芯片及其解决方案的设计工作和业务拓展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广芯微电子管理层却有了足够的时间、更深度地来思考公司的发展规划,同时夯实工作管理,加速ERP系统上线,加强线上业务拓展能力,加快推进公司多方面的发展,包括跨地域联合研发、工业互联网时代新销售等工作。”

5.jpg

广芯微电子对办公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工作


跨时跨地,联合攻关

广芯微电子的另一个重要产品UM0068T芯片,是在UM0068芯片的设计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可应用于市政设备监控、特殊物品状态监测以及低成本、大范围数据采集。为了降低UM0068T芯片的功耗、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广芯微电子需要对芯片工作效率其关键作用的ZETA协议进行专项优化。

疫情期间,广芯微电子与ZETA协议原创企业纵行科技研发团队配合,建立来自广州、厦门、上海、英国剑桥的跨城市、跨国家、跨时区的24小时线上联合攻关团队,在ZETA协议的开发与优化、芯片设计、方案验证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优化提升ZETA协议运行效率。联合攻关团队研究发现,加载广芯微电子自主研发的LIKA™硬件加速器后,UM0068T芯片的协议运行时长由常态的6毫秒降低到硬件加速状态的1.54微秒,降低了整体功耗,产品使用寿命可提高30%。

6.jpg

广芯微电子LIKA™硬件加速器助力工业物联网智能化升级

7.jpg

广芯微电子科研人员进行芯片超低功耗运行监测


广芯微电子合作伙伴纵行科技的首席执行官李卓群博士表示:“广芯微LIKA™加速器,有利于ZETA技术在社区、医疗系统和更多智能管理场景的落地,提升相关行业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能力,也为工业物联网创新和传统产业信息化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实例。我为广芯微-纵行联合攻关团队的工作成果感到兴奋,为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

王锐先生这样评价:“ZETA芯片加密模块效率的突破性提升,不仅是对联合攻关团队工作成果的肯定,也坚定了广芯微电子践行‘应用定义芯片’理念的决心,还为ZETA联盟开放生态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核‘芯’动力。广芯微电子将继续努力为工业物联网创‘芯’。”
据了解,该款产品已经运用在实时监测隔离人员开门次数的“ZETA无线门磁封条”,预研的医疗危废品处理方案也将于近期上市。  

无论是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还是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企业都需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努力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协会将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会员单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坚实举动,凝聚起更多抗疫力量,助力会员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