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在民生保障一线助力抗疫
2020-04-17

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当下,保障水、电、气、热、油等城市“生命线”和粮食、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成为了战“疫”取得最终全面胜利的重要环节。在这条民生保障的战线上,协会理事单位达能展现出高度的专业和敬业精神,对旗下的食品饮料产品做到“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让消费者放心,让千万家庭安心。

接下来,我们将走近达能,了解这家跨国食品饮料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暖心故事。

1.jpg

达能,一家百年前就开始销售酸奶的跨国公司,今天已发展成为业务遍布六大洲、产品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食品饮料公司。1987年广州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达能成为第一批进驻中国的外企。达能在专业特殊营养、饮用水和饮料,以及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这三大业务下,持续投资不断发展,目前在中国已拥有8家工厂,在中国市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通过食品,为尽可能多的人带来健康”是达能的企业使命。从疫情初期,达能就积极投入到民生保障第一线,要求旗下所有品牌提供切实可行的本地化解决方案,构筑起强大而有韧性的供应链系统,全力确保居民日常食品的供应充足。


快速重启生产,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对于分布在中国各地的8家工厂,达能根据不同地区政府部门的要求,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对所有进入工作区域的人员实施体外红外线体温监测和记录,严格落实各区域的消毒杀菌和卫生管理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准备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员工的安全和生产的有序进行。

2.jpg

3.jpg

达能中国饮料工厂生产线现场


目前,达能在中国的饮料工厂已全部复工。而广东省内的深圳和中山工厂早在2月13日和2月17日就分别复产,快速重启生产线,以保障消费者的饮用水和饮料需求。

达能中山工厂是广东省中山市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维生素饮料“脉动”,产品辐射华南地区多个省市。复工之初,部分防疫物资较为紧张,在中山市小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厂的生产得以顺利进行。中山工厂总监李建俊表示,“如今,我们的复工率达到了100%,4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转,产能实现100%恢复。1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数万瓶‘脉动’,正开足马力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4.jpg

达能“脉动”武汉工厂及其产品


位于湖北武汉的达能“脉动”工厂也是民生保障战线的重要一环。在武汉解封前一天, 4月7日,武汉工厂正式复产。

作为食品企业,达能本身就有着严格的生产线管理措施,而复工后的“脉动”武汉工厂则加倍严格:包括鞋底在内,员工需全身消毒;对讲机、门把手以及生产线边上的鼠标、键盘等任何有可能被公共接触的区域均需要清洁灭菌;为避免公共接触,取消了指纹打卡制度;间隔1.5米、测体温和扫健康码则成为“脉动”武汉工厂员工上班的“新规范”。

在武汉工厂停工的日子里,污水站操作员丁辉以及保安刘丙清、朱行林三人主动请缨,驻守工厂,以保障污水站正常运行,以及确保工厂安全。他们坚持每天三次测体温,对自己搭起的休息区和办公室进行消毒,三人分开就餐,确保污水站运行状态良好,随时能够重启生产。他们还帮助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准备和传送资料,帮助工厂尽早取得复工许可。

迄今为止,超过99%的武汉工厂员工已回归岗位。据了解,“脉动”武汉工厂将于4月底恢复到满产状态。

自疫情发生以来,达能已陆续将36万箱“脉动”维生素饮料送到了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街道办人员等手里,全力保障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饮用水供应。


把奶粉送到最后一公里,让宝宝们“不断粮”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一类特殊的食品,它的供应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很多关注。达能是全球领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之一,打造和持续运转一个灵活高效的供应系统以保障疫情期间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婴幼儿食品的供应,成了达能肩上的一份重要责任。6.jpg

达能旗下的众多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


为保障中国奶粉市场需求,达能采用了海陆空多种运输方式,同时加紧与海外工厂协调,调配全球库存。
2月3日,国内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停工之中,而位于广州南沙跨境自贸区的达能自有仓库里,200余个装满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集装箱货柜已开始运转,并被马不停蹄地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这是广东省、广州市及南沙自贸区相关政府部门与达能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业务部以及仓储物流供应商共同努力“抢通”的一条奶粉绿色通道。从提交加快复工的申请到完成备案,前后不超过24小时。
7.jpg

达能南沙仓库作业现场


在供货问题得到了解决后,对消费者来说,疫情期间外出购物仍然很不方便。于是,达能组织了全国各地销售婴幼儿食品门店近2000名的工作人员,推出了“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经过规范培训后,他们装备了口罩、眼镜、帽子、手套等防护物品,通过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连接起了“最后一公里”,为出门不便的家长们送货上门,确保宝宝们在特殊时期“不断粮”,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

2月14日,达能通过有关罕见病机构了解到:受严格的交通管制和紧张的医疗资源影响,近半疫区的PKU(苯丙酮尿症)患儿正面临断粮的困境。PKU儿童先天缺乏某种酶,不能食用含天然蛋白质的食物,需要依赖不含或含低苯丙氨酸的特制奶粉以及米、面。而达能纽迪希亚旗下的“纽贝瑞”、“纽贝福”和“纽贝臻”奶粉,正是通过中国配方注册的PKU特殊医学用途配方产品。

在收到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请求帮助两百多名PKU患儿的函件后,达能当即决定为每位患儿免费提供一个月的“口粮”。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上海海关、湖北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与支持,以及在达能团队、物流公司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奶粉在十天内被送至全国各地的受助家庭手中,断粮患儿的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8.jpg

达能将PKU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送至患儿家庭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斗。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的人们,都应该被敬佩和尊重。

协会将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更多幕后故事,与会员们齐心协力,为战“疫”获得最终胜利积累动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