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造更适合中国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
2018-06-26

2014年兴起的新造车运动(跨界与互联网造车)发展至今,情怀和理想已经不够用,比产品、拼量产势在必行。新概念车里,最热闹的是特斯拉,最浮夸的是乐视,最低调的莫过于小鹏。然而,正是低调的小鹏汽车,在2017年7月全国首家拿到产品生产资质,并且随着首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于2017年10月在互联网造车行业中率先实现量产。2018年1月,小鹏汽车G3在美国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全球首发,预计将于年底交付用户。

以Geek为名,同时却又相当接地气的小鹏G3到底有多值得期待?它的背后活动着一支怎样的造车新势力?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先生的一次演讲可以回答上述问题。

6月8日,2018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暨第二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在广东,共建新时代”,肖斌先生以“造更适合中国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为题,作了一次精彩的主旨演讲。

图: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先生.jpg

图: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先生

在这次演讲中,肖斌先生从广东经济发展优势及汽车行业的政策利好开篇,结合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趋势,解读了小鹏汽车的产品定位,并且简明扼要地向听众介绍了小鹏汽车从研发到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的完整布局。

 

“AI+互联网”是下一个趋势

在肖斌先生的论述中,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经过了四个阶段:以IBM为代表的硬件时代、以微软为标志的PC+软件时代、以谷歌为首的PC互联网时代,以及以苹果手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那么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肖斌先生认为,“AI+互联网”将是下一个发展趋势。

图2.jpg

在这个时代潮流的推动下,就像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功能手机必将向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转变,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行业也将从功能型向智能型转变。

图3.jpg

正是基于以上对互联网及造车技术的趋势预判,小鹏汽车的定位就是打造“面向中国年轻互联网用户,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化,拥有高智能化、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互联网汽车”。

图4.jpg 

全流程业务布局

作为新兴的造车势力,小鹏汽车与传统汽车企业有何区别?肖斌先生介绍道:“基于定位,小鹏汽车从设计和研发、生产与制造、营销与销售、服务与运营等4个方面进行了全流程业务布局。”


一、大规模的单车研发投入

为满足发展需求,小鹏汽车储备了大量的汽车和互联网研发技术人才。2017年底,小鹏汽车团队人数为800人,其中研发团队占90%;到2018年底,团队人员将达到2800人,研发团队占85%;预计到2019年底,团队人员将高达5000人,研发团队占比80%,其中将包括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博士、海归高科技人才等。

图5.jpg

二、每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

有了定位,做了布局,打通了技术,接下来就是产品规划。肖斌先生介绍道 ,未来小鹏汽车计划每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2018年为A级纯电动SUV,2019年为B级运动轿车,2020年为B级SUV。

图6.jpg

三、自建充电体系解决里程焦虑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企业要交付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更贴心的服务。为了更好地解决用户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焦虑,小鹏汽车着力自建充电体系,已先行在华北、华东、华南进行了充电设施的全方位布局。

按照“桩随车行”的原则,小鹏汽车首批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其他城市开展5-10公里范围的快速充电网络布局工作;规划在全国建设1000多座超级充电站,铺设10000个超级充电桩,并选择性接入超过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在用户关心的充电时间方面,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180千瓦的超充桩将实现20分钟充满80%的目标。

图7.jpg

国家领导人说过:“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肖斌先生表示,处于科技创新大潮的新起点,小鹏汽车将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的基本方针,坚持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为中国消费者造出更好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